您好,欢迎访问安徽工程大学迎新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课堂与课程

课堂与课程

首页  学在安工  课堂与课程

1 课堂形式的变化

  大学的课堂采用走读形式,每门课的教室不同。大学课程内容的理论性、概念性都比较强,需要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在课堂上老师会讲清思路,点明重难点,速度快,信息量大,不深入。不同的课堂,老师的授课风格也不一样,所以也考验同学们的适应能力。习惯了高三的题海战术和接受式学习方式的各位同学要及时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 对待课堂要技巧

  请同学们把平时的学习务必抓好,做到以下几方面:

  1)课前请预习:至少做到大致了解下堂课要学些那些内容;

  2)上课认真听:紧跟老师思路,大胆提出问题,做好笔记;

  3)课后复习:过一遍课本和课件,有问题及时解决;

  4)作业:做作业前先复习,一定不要抄袭。

  关注所有课程的第一节课,老师会在第一节课公布本课程的教学进度安排、学习方法、参考用书、公共邮箱(包含课件、试卷等学习资源)、答疑时间地点、考评形式等等,大部分老师不会按照书本逐字逐句讲课,而采用课件的形式讲课。


课程

  课程概述: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

  必修课是保证学生培养的基本规格和要求所必须学习的课程,这类课程在培养方案中已明确标出,学生不得以其它课程的学分来代替;选修课为学生选课自由度较大的课程,这类课程的学分可以用任意同类课程学分来代替。但不同类型选修课在毕业最低总学分中所占的比例应满足各专业培养方案最低要求。

一、选课的程序  

第一阶段准备

  在每学期结束前由教务处公布下学期的开课目录(包括实习、实践环节)、任课教师、上课时间和地点及课堂容量。在此后的一周内,由各学院组织由导师和有关专业教师组成的选课咨询组,为学生进行选课咨询,每个学生应对下学期所选的课程至少准备两套以上选课方案,为下阶段实际选课做好充分准备。

第二阶段选课

  1.每学期进行两轮选课,各为期一周左右时间,具体安排以教务处通知为准。学生先按准备的选课方案进行第一轮选课,第一轮选课结束后,教务处根据总体选课情况将进行局部调整,然后,学生再上网进行第二轮改选或补选。

  2.学生应按规定时间上网选课,严禁请他人或替他人选课。

  3.学生应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确定本学期应该修读课程。培养方案是按标准学制制定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学习情况,自行安排学习进程。学生可以选择任课教师。

  4.选课期间,学生可以对已选课程进行退选、改选或补选,每个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确认自己所选课程,选课结束后,学校即认为每个学生名下的课程均系本人确认。学生对其选课结果负责。

第三阶段公布选课结果

  在学期结束前,教务处关闭选课系统,各学院为教师打印授课任务书、教师课表、选课学生名单;学生上网查询打印自己课表。下学期学生按所选课表上课,选课工作结束。

二、退选和改选课程  

  选课结束后,对选课结果原则上不得再进行退选和改选,如有特殊情况确需退选或改选的,需由学生填写退选、改选申请表,经任课教师签字同意后,由学生所属学院受理。退选和改选在开学后一周内完成,逾期不予办理。

  未办理改选手续而擅自更换教学班的,不能获得该门课程的学分。

  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学生所选的课程即为考核课程,未选课的,不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学生对某门课程进行选课后又没有退选的,必须参加该门课程的课终考核,否则按旷考处理。

三、课程冲突的处理

  1.学生选课时应确保所选课程上课时间不冲突,在不冲突情况下选择任课教师。

  2.根据《安徽工程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重修课程与本学期必修课上课时间有部分冲突的,可申请重修课程部分免听,但需提交免听申请,经任课教师签字同意后报所属学院。

  3.重修课与本学期必修课上课时间全部冲突的,应先选修重修课;如为毕业班学生,经学生申请,任课教师和学生所属学院批准,可以同意一门重修课程全部免听,直接参加重修考试。

  4.必修课与选修课上课时间冲突,应优先选修必修课。

  

版权所有©安徽工程大学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

皖ICP备10016294号     邮编:241000

相关链接:学校主页 新闻网 教务处 研究生部 学生处 校团委 后勤集团